熊孩子(笔名:河豚挟鸩毒)

我的苦难,我妹帮我承担了一半,所以我的荣光,她也该有一半。
笔名我用河豚,我妹妹用鸩毒,我们合称:河豚挟鸩毒。
笔名出自辛弃疾《《蒿宜作河豚羹》

新的一年承载着人们的厚望准时到来。

春暖花开的时节,在钦天监挑选的百年不遇的黄道吉日,金光瑶的加冠礼如期举行。

宗庙大开,皇帝亲自主持金光瑶的加冠礼。

金光瑶按照事先演练的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加冠礼,直到完成三冠,跪地听皇帝念诵长长一段祝词:

“……绥万邦,屡丰年。天命匪解,桓桓武王。保有厥士,于以四方,克定厥家。于昭于天,皇以间之。阿瑶,今日朕赐你字——昭。望你莫忘初心,莫失前路,一片坦途。”

金光瑶叩谢皇帝,庄重的礼乐响起,昭示着这个国家的继承人已经成年,可以正式接手国家大事。

百姓们成群结队的走上街头,欢呼迎接承载着他们一切美好向往的君王。

金光瑶与皇帝同乘,缓缓穿过京城最宽阔的大道接受万民朝拜。

金光瑶加冠礼过后,顾剑与薛洋的封号也紧跟着下来了,礼部加班加点的制作一应物品。

包括金光瑶登基需要的礼服。

金光瑶加冠礼的第三天,久未露面的皇帝再次上朝,在大臣们见怪不怪的淡定注视下,宣布自己退位让贤,传位于金光瑶。

经过皇帝多次锤炼,大臣们接受能力提高了不少,几乎没做任何犹豫就接受了现实。

反正太上皇早就撒手不管了,陛下距离龙椅只差一个名正言顺,很正常的啦!个鬼!!!

不管心里到底怎么想的,大臣们早就有了心理准备。金光瑶登基势不可挡,他们便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经历过一场动荡后空出的大批官位上。

谁都想壮大自己派系的力量将对手强压一头。

新帝登基,势必要广开恩科以示恩惠。一来筛选有潜质的年轻人填补空缺,二来也激励年轻学子们力争上游。

为了自己的后辈门生能够在科举中拔得头筹,这一段时间,朝廷内外卯足了劲儿盯着自己那不争气的子侄们头悬梁锥刺股勤学苦读。

金光瑶处理政务已经很熟练了,不需要再困着天天斜在榻上享受宫人们的伺候还要喊累的皇帝陛下把关。

皇帝陛下听到忍无可忍的金光瑶说自己可以解放后,立刻就跳了起来出笼的兔子一样跑了。

可惜,不过片刻就又被上官云拎着衣服后领子拎了回来。

“礼部的钱大人说,关于新帝登基一事还有些地方需要请教,皇兄,你是皇帝,可还需要你来把关啊!”

皇帝欲哭无泪,继续躺回自己的榻上一边吃西域进贡来的葡萄一边泪眼汪汪的悼念自己差点到手又飞走了的自由。

是以钱由抱着厚厚一叠需要注意事项来请示时,承受了皇帝陛下万钧重的怨念。

可惜能做到钱由这个位置的人,岂能没有一点胆气。他不仅没有被皇帝幽怨的眼神吓到,还慢条斯理一个字一个字的与皇帝扣。

这一扣就扣了整整半个月的时光。

与皇帝当年想要暗算上官云不妨被上官云反过来暗算推上皇位准备不足仓促登基不同,夏朝从上到下都格外重视这一次的登基大典。一来,借此向前来参加金光瑶登基大典的西域诸国展示夏朝强大的国力丰厚的底蕴,二来,借此安稳民心。

饶是金光瑶也被繁琐的礼仪弄得身心俱疲。与无事一身轻的皇帝不同,处理朝政之余,金光瑶还要抽出一定的时间练习登基大典上的注意事项,若非当日顿悟后境界提升身体强度得到质地飞升,他早就吃不消这么高强度的生活了。

时间就这样慢慢来到金光瑶登基的日子。

———————————————————————————

关于字,比较了很久,最后定下了昭。"昭"就是"先导日光",负责引领一整天的日光,因此就是"晨曦")*

我觉得引申意义很适合本文的金光瑶。成为君王,引导整个国家的臣民,不正是照亮黑暗引导一整天的日光?

可昭其志,可昭雪,可昭昭,无论哪个都很契合本文的金光瑶。

至于字是单字,我不大会组词,所以定下了一个单字,取字有单字也有双字,这样也能解释得过去。

评论 ( 5 )
热度 ( 23 )

© 熊孩子(笔名:河豚挟鸩毒) | Powered by LOFTER